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节水在行动】慈溪:聚焦数字变革 构建“慈水节约”平台
  • 来源:节水办
  • 时间:2022-05-27 17:08:36
  • 阅读:
  • 【编者按】随着宁波市节水行动的深入推进,全市各行各业持续掀起节约用水热潮,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节水实践案例。为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宁波水利网站推出【节水在行动】专题,刊发“2022年度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节水在行动】慈溪:聚焦数字变革  构建“慈水节约”平台



    慈溪“慈水节约”多跨场景应用平台,旨在围绕“双碳”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以节水促减碳,以减碳促改革,打破涉水“数据孤岛”,通过搭建“市域水资源、用水指标、重点用水户”三大动态分析模块的节水驾驶舱,建成“跨层次、跨区域、跨部门”的多跨应用,重塑节水行业体系,以此搭建起数字节水与经济发展的联系纽带。

    慈溪市地理环境呈“二山一水七分田”格局,即是工业强县,又是水资源小县,水资源呈现“两低两高”特征:境内可供水量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水需求量高。水资源已成为制约慈溪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慈溪市积极开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但存在用水数据分散,聚焦聚力不足;节水业务多跨,协同效能不足;监测体系不全,预警服务不足等问题。为此,慈溪借助数字化改革契机,建设“慈水节约”多跨场景应用,深耕做好节水文章,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问题,靶向施策作战,实现取用调度一体化。破解原本用水数据分散、节水涉及部门多头等问题短板,应用接入包括水利部门的11座饮用水源(包括境外梁辉水库、汤浦水库)水库库容、92个河网水资源实时监测点数据、浙东引水水量、原水取水户等数据;住建和建设集团的市级水厂数据、污水处理厂数据、“门户管理”企业排污量数据总计3万多条,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未来30天、90天水库蓄水量、河道水位进行预测,对不能满足正常生活生产的情况进行红色、黄色预警。

    二是再造流程,联动全方位协同,实现分区供排精准化。搭建具有“市域水资源、用水指标、重点用水户”三大动态分析模块的节水驾驶舱,以掌握全市用水的空间分布和行业结构分配。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全市32个行业大类总计2210家企业规上企业用水量进行掌控,以行业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评价指标,类比行业用水效率、全市综合用水效率,掌握全市用水的空间分布和行业结构分配,以节水数据为纽带建立起用水效率分级分档管理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取、供、排水监测数据的闭环分析,动态跟踪用水实况,第一时间发现用水问题,实现企业节水“线上问诊”。

    三是政策服务,强化节水内生动力,实现用水管理精细化。通过平台监测企业用水效率,分级分类进行评价,对用水高效率企业择优引导节水标杆创建,通过减免水资源的激励机制,强化企业节水内动力。对用水效率低下企业,积极引导加大节水技改,提高用水效率。

    目前该平台试运行版已上线,初步取得了高效、精准节水成果。一是打破涉水“数据孤岛”,实现用水数据共享。该平台汇聚各相关部门涉水管理数据,动态跟踪用水实况,通过对超许可超计划的企业进行及时预警,事中采取措施,提前避免违法违规用水,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惩罚性支出。二是变革节水监管方式,实现“节水线上问诊”。该平台通过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的比对,通过排水和用水比例关系的分析,及时发现用水异常环节,并及时遏制在萌芽状态。

    下步,将进一步细化升级分析应用功能,深化用水效率分级分档管理机制,为全省水价改革提供依据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