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10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2-06-02 11:27:48
  • 阅读:
  • 葛岙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初验、自验工作近日顺利通过验收,计划今年7月下闸蓄水。

    位于奉化江流域东江支流的葛岙水库总投资约55亿元,设计总库容4095万立方米,对保障下游东江两岸及鄞东南平原防洪安全,完善东江流域防洪体系,减轻奉化江、姚江干流防洪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水库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2800万立方米优质原水,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水平。”葛岙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负责人李秀莲介绍。

    不光是葛岙水库,我市还有多项水利民生实事工程于近日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保障供水方面,刚完工的余姚相岙水库至吴泽浦直径600毫米原水管改造工程,总投资1844万元,完成原水管改造5.05公里,能极大缓解余姚姚东五镇的用水压力;象山县石浦镇区上塘路、中央塘、东港村区块给水改造工程,累计投资500万元,已经完成管道改造20.644公里,有效保障了区块内2.5万余户居民的用水安全。

    防汛防台方面,白溪、周公宅、皎口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工程自去年底开工以来,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主汛前能发挥效益;海曙鄞江堤防整治、北仑霞浦永定河等工程全线在建,投资完成率超过年度计划的70%;慈溪新城河、杭州湾新区防洪排涝和杭州湾新区通航板块排涝等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投资完成率超过45%;

    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慈江闸站近日通过竣工验收,闸站运行后,将增强姚江干流东排能力,提升江北、镇海片排涝和预排、预泄能力,对改善江北片区的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我市共安排重大水利工程102项,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续建65项,拟新开工37项。至4月底,已开工项目14项,开工率38%。续建工程中海塘安澜、水库功能提升、流域分洪、干流及河道综合整治等均按计划稳步推进。”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4月底,随着全长28.8公里的底隧洞段主线工程全线贯通,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进入冲刺阶段。该工程总投资23.86亿元,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我市目前在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力争于今年年底达到通水条件。通水后,该工程每年可向杭州湾新区、慈溪两地引入3500万立方米来自钦寸水库的优质原水。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水利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作用。”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水利投资达到51.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4.1%,较去年同比增长25.9%,其中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1.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1.7%;面上工程完成10.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0.1%。至4月底,全市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24.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