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华网】我市水库山塘除险整治加速马力全开 强化汛期安全保障
  • 来源:水库中心
  • 时间:2022-06-20 10:30:16
  • 阅读:
  • 为确保水库、山塘安全度汛,我市积极落实“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要求,全面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山塘加固整治及水库安全鉴定。

    目前,全市6座水库除险加固和35座山塘整治工程已经全部开工,且稳步推进。其中,象山三家村水库等4座水库除险加固已通过完工验收,平均进度达94.17%,计划主汛期前全面完工;海曙塘山岗等6座山塘整治已通过完工验收,平均进度达83.43%,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工。

    多地齐发力

    水库山塘成平安“蓄水池”

    北仑区位于春晓街道的红山水库除险工程已于5月25日顺利通过完工验收。因红山水库溢洪道进口侧山体存在滑坡体隐患,北仑区投资87万元,历时130天,对山体部分进行锚喷处理,并在坝脚新建绿化带、坝顶新建沥青路面、清洗测压管等。整治后,不仅消除了隐患点,保障下游人民的安全,而且提升了水库库区环境,增强周边百姓的幸福感。

    慈溪凤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于5月12日通过完工验收,该工程历时9个月,总投资1598万元。慈溪凤湖水库建设年代较早,虽经多次整治,仍存在坝体渗漏、安全监测设施不足等问题,影响工程安全及供水需求。此次除险加固工程,不仅提升了防洪能力,改善了水库水质,也让水库增加蓄水量50万立方米,保障了龙山片区3万余户居民的用水。

    象山县三家村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的小(一)型水库,该水库为象山县第二自来水厂的供水水源,主要承担石浦镇镇区供水任务。今年,象山县投资500万元对该水库防浪墙、溢洪道、坝面、防汛道路、启闭设施等进行了加固改造,使得水库安全度进一步提升。改造后,该水库每年可向石浦镇供水100万立方米,提高了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余姚市三七市镇相岙村的梅树弄下游山塘,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山塘,集雨面积0.123平方公里,总库容0.78万立方米。为更好地发挥山塘水库的功能,余姚市对山塘大坝进行套井回填结合帷幕灌浆防渗处理,修整上下游坝坡,加固溢洪道,新建直径200虹吸管等。整治完成后,有效消除了山塘对下游村庄带来的安全隐患,让小山塘重新发挥保障乡村农业生产稳定的重要作用。

    开展“三清零一提升”

    全面夯实水利基础

    水库、山塘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多种功能,其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基础保障。

    目前全市境内共有水库398座,总库容19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366座。另有已在浙江省水利厅注册的山塘1863座。

    由于大多数水库山塘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工程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问题。自2021年开始,宁波市全面启动“三清零一提升”,即安全鉴定动态清零、除险加固动态清零、分类处置清零、深化提升水库标准化管理专项行动,将水库除险加固及山塘整治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县两级成立了民生实事项目专班,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工程建设。

    近年来,我市不仅提前实现了水库安全鉴定常态化,推动水库山塘形象面貌提升,也让水利设施成为共同富裕新农村靓丽风景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