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全市水利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2 17:59:56 阅读次数:: 来源:办公室

    7月21日,全市水利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各区(县、市)、前湾新区、高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区(县、市)供(节)排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市水务环境集团、市水利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晓峰强调,要把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实景图,全市水利部门要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以“争分夺秒”的效率,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交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晓峰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水利系统紧扣“守底线、促投资、争先进”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水利各项工作,在水利投资提速增效、防汛防台提升、重点工作推进、争先创优突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和争先进位的要求相比,仍存在短板和差距。各地要全面贯彻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按照责任分工,逐一对照抓好落实。

    张晓峰要求,要持续抓好水利投资。各地要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倒排项目进度,加强要素保障,狠抓推进落实。重视年度新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要着眼于水利高质量发展,在防洪排涝补短板、水资源强保障、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精准谋划有利于当前及长远的重大水利项目,进一步做好挖潜和项目储备工作。要压实防汛安全责任。按照“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出险、重要堤防不决口、内涝不成灾”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思想的弦要绷紧起来,指挥机制要用起来,应对措施要硬起来。要坚决落实“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要切实做好抗旱保供。要强化水源管理,重点做好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和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精细化做好水资源调度,各地要加强旱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压实管护责任,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力保生产用水需求。要聚力水环境治理。按照《关于印发宁波市“甬有碧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抓好生态引调水工作,加大水源挖潜力度,加快清水环通工程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河湖生态治理新技术,并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收集率。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对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的要求,全市水利部门要在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中坚持一流标准,“全国领先、全省领跑”,推进变革重塑、守正创新。

    会上,余姚市水利局、宁海县水利局、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防御处、河道中心就前期项目推进、项目投资放量、水环境综合整治、防汛防台准备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上半年全市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省市水利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