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宁波入选全国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2-08-08 15:52:40
  • 阅读:

  • 图为再生水生产——反渗透膜

    宁波入选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全方位谋划再生水利用的城市。

    宁波地处江南水乡,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885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的50%,浙江省的60%。目前我市境内水资源开发已接近天花板,继续扩大境外引水也相对困难,因此规模化利用再生水资源已成为我市用水安全保障的必然之需。“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离不开水资源的强大支撑。”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在河道生态补水、工业用水水源、成品工业用水等领域探索出了符合宁波实际的再生水利用模式。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依托临港产业实现年工业用再生水量约2200万立方米。岚山净化水厂在省内实现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用水供给,迄今连续稳供约1000万立方米。福明净化水厂再生水生态补水列入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至今补水超3500万立方米。长丰净化水厂成功将再生水应用于环卫车辆道路清洗……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集中式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32座,日处理能力约262.7万吨,其中,再生水设计日生产能力为71.79万吨。

    列入试点后,我市将如何发力?据了解,目前宁波已明确“十四五”期间形成“一环两片多点”的再生水利用布局,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再生水利用量70万吨/日,将宁波打造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再生水利用的全国标杆。包括加强污水收集与再生水能力提升工程,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25公里,新增处理能力57万吨/日。因地制宜建立集中式大工业供水和分布式定制供水互为补充的再生水工业供水体系。新增工业水厂供水能力60万吨/日。建立再生水输配体系,新增再生水输送管道100公里。

    据悉,宁波还将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开展镇海石化区、北仑临港工业园区和奉化循环经济园区的再生水利用循环化改造。推进长丰净化水厂、栎社净化水厂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