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我市发布今年第2号总河长令! 加强河道防洪排涝补短板工作力度
  • 来源:甬上
  • 时间:2023-01-12 19:41:59
  • 阅读:
  • 日前,我市发布今年第2号总河长令,要求切实加强河道防洪排涝补短板工作。 

    今年“梅花”台风影响期间,全市18条市级河道共有8条超警戒水位、6条超保证水位,多个干流站点水位超历史极值,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建设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当前正处于冬春修水利的黄金季节,各级河湖长要抓住经济稳进提质的政策机遇,切实加强河道防洪排涝补短板工作力度。

    总河长令多次强调,全力推进河湖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河湖防洪排涝治理是落实“甬有碧水”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河湖长应充分利用当前冬春修水利大好时机,统筹实现河湖水环境与水安全系统治理。切实加快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度,注重工程质量,确保相关治理工程在明年主汛期前落地见效。

    深入开展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是严守河道安全运行的底线。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协调、指导各地提高排查覆盖面和解决问题力度,不断提高河道应急调度和行动能力。各级河长办要加强卫星遥感对比、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调查效率。 

    全面提升河湖库应急调度和行洪能力。针对“梅花”台风防御“复盘”中发现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各级河湖长要督促各地各单位,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全面补齐河道行洪能力短板,完善超标准洪水应对机制。同时也要未雨绸缪,修编水源干旱调度预案。

    启动谋划新一轮“一河(湖)一策”。各级河湖长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建设幸福河湖、增添民生福祉的总目标,对照河湖调查现状,梳理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因地制宜设定目标,提出对策措施。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融合多元需求,整体推进河湖生态优势转化为人民致富、人居改善的新优势。各级河长办要纵深推进河道数字孪生变革,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