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召开
  •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23-01-13 10:19:05
  • 阅读:


  •  1月12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局长会议,总结交流市水利系统2022年工作,部署落实2023年水利水务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前湾新区、高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市水务环境集团、市水利设计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防洪安全、水利设施安全、干部安全三条底线,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水利改革发展领跑全省,防台抗旱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率先部署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高规格召开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副省级城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2022年共完成水利投资 15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同比去年增长8.8%;省水利投资完成138.3亿元,为年度计划130亿元的106%,位列全省第一。二是取得了防汛抗旱的重大胜利。加密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工程,有效应对“轩岚诺”“梅花”连续台风和罕见高温干旱影响,扛起水利天职,筑牢安全底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分答卷。三是重点工程推进取得重大突破。推进续建项目65个,新开工37个重点项目,完成重大前期项目12个。宁海县清溪水库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6座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工程主汛期前投入使用,鄞江堤防主汛期前全线封闭,葛岙水库主汛期前完成下闸蓄水,宁波市水库群东西线联通(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四是民生实事工程走在全省前列。多措并举保障各项水利民生实事项目按质、提前、超量完成,6项省水利民生实事工程均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总体完成率为132.35%。五是改革创新有新的亮点。成功争创成为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积极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2项试点任务,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六是干部队伍“三力”得到有力检验。扎实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举办干部“月度述职”,不断激发队伍建设活力,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水利部门要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以建设水利现代化先行市为目标,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变革创新,打造“防洪网、供水网、水生态网”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宁波水网,狠抓项目推进和投资增速,构建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的水利管理支撑体系,努力确保宁波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要全力推进“百项千亿”工程建设。2023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80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20%以上,保持全省第一,其中重点项目投资160亿元,面上项目投资20亿元,形成有效投资良好态势。二要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全面推进甬江流域防洪排涝十大工程建设,海塘安澜工程进度确保全省第一,大中型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全覆盖,着力补强防洪安全网,提升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三要高质量打造供水安全网。积极融入浙江水网,启动新一轮境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扩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供水设施布局、结构、功能,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的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四要加快构建美丽河湖生态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实施“甬有碧水”攻坚行动,实现河湖库生态环境稳定向好。五要实施除险保安行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主汛期前完成水毁设施修复和积水点改造任务,消除隐患风险点,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正常效益。六要强化防洪调度管理。坚持人民至上,增强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建立超标准洪水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流域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水库不出险、堤防不决口、人员不伤亡”。七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统筹水资源的节约、保护与利用,优化配置调度,加大再生水资源的利用推广,再生水标杆城市建设力求取得重大突破,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八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围绕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统筹、协调、推动作用,有效改善城乡水环境面貌。九要变革创新水利管理体系。坚持两手发力,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守住安全质量底线,进一步提升水利水务建设管理水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领先全国,水利高质量发展技术标准领跑全国。十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争当水利高质量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