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水利厅在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 来源:浙江水利网
  • 时间:2023-01-30 08:59:09
  • 阅读:
  • 11月22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视频会,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分析了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了今后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浙江省水利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5家单位作典型交流发言。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留沙在浙江分会场参会并作题为《数字变革,体系重构,全力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的典型交流发言。近年来,浙江省水利厅着力构建“智治+服务”的数字水保,建设“业务协同、部门协作、数据共享、整体智治”的水保数字应用平台,将数字化理念贯穿于水土保持业务全过程全链条。一是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打造水土保持“1库+1舱+6模块”应用,实现项目监管“一屏掌控”、遥感监管“一链追踪”、动态监测“一图监测”、综合治理“一域晾晒”、监测站网“一网归集”。二是多跨协同、闭环管理,打通不同部门、层级、领域间的壁垒,协同推进,形成水土保持治理合力。三是规范管理、制度重塑,以数字思维倒逼,统一规范管理,推动水土保持业务重构、制度重塑。四是试点引领,流程再造,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建立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创新试点相结合的改革推进机制,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水土保持数字化改革新路径。

    朱留沙表示,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对照目标任务,查漏补缺,确保今年水土保持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同时加快研究制定2023年水土保持工作方案,推动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贡献“浙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