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北排二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正式开工
  • 来源:余姚市水利局
  • 时间:2023-01-05 10:13:51
  • 阅读:
  • 12月28日,省重点项目、余姚扩大北排工程“余姚北排二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试验段)正式开工。

    余姚扩大北排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姚江流域综合治理“6+1”工程之一,也被列入《浙江水网建设规划》宁波平原高速水路工程。按规划要求,余姚市北排分三个通道,以二通道为主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是余姚北排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姚江上游西分工程和陶家路江的重要通道,是防洪治涝补短板的重要项目。工程批准总概算投资约28.9亿,建设总工期为42个月。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青山港、奖嘉隆江、湖塘江等河道整治工程,河道疏拓及新开河道总长度20.40千米,河道护岸工程总长约43.54千米,及河道沿线闸站、机埠、桥梁等附属建筑物建设。

    工程位置位于马渚镇、牟山镇、泗门镇之间,主要保护对象为河道沿线镇区。工程等别为Ⅳ等,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堤防、闸站及节制闸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排涝标准为城市及城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出,农村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3天暴雨3天排出。

    余姚北排二通道——青山港、奖嘉隆江等整治工程的实施,将与下游的陶家路江整治工程和陶家路闸相连通,共同承接上游姚江西分工程的来水。作为流域扩大北排的“高速水路”,姚江干流的洪水可通过西分工程瑶街弄调控枢纽“低水高走、南水北排”至杭州湾,有效减轻宁波、余姚城区及姚江干流防洪压力,进一步完善甬江流域和姚西北区域排涝布局,提高余姚城区整体的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姚西北区域水环境,谱写人居和谐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