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建设保民生优环境
  • 来源:海曙区水利局
  • 时间:2023-02-06 08:07:15
  • 阅读:
  • 2022年,海曙区加快项目投资,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建设,有效发挥工程设施作用提高民生福祉、优化水域环境。全年超额完成12亿元的水利投资和10.3亿元的水利管理业投资任务,同比增长29.2%和181.5%。

    水利工程发挥作用,成功防御台风来袭。一是重点水利工程加速投用。2022年主汛期前,鄞江堤防整治工程两岸16.9公里主线封闭,上水碶、宝丰等泵闸具备应急强排功能;姚江(三江口)防护工程完工,并具备城防工程10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海曙区“防洪圈”实现全部封闭。樟溪河干流(龙王溪段)整治工程、洪水湾翻板闸及液压控制系统相继完工,为有效缓解流域周边易涝情况,强力控制山区洪水外排提供支持。二是数字赋能防台减灾场景建设。“防台减灾智治”场景应用于2022年7月15日正式上线,通过搭建“1+5+28”应用框架,逐步打造可分享、可推演、可研判、可调度的防台减灾新体系。该应用经过台风“轩岚诺”“梅花”的连续考验,水文综合预报精度达到80%,助力区域应急协同防治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全力以赴抵御台风来袭。“梅花”台风期间,水利设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溪下水库拦洪率达100%,洪水湾枢纽全力控制分洪,沿江泵闸不间断强排。台风强降雨后,全速开展积水外排,降低河道水位,及时消除下穿立交、涵洞等交通枢纽积水和城市积水点,最快速度恢复社会秩序,成功打赢台风防御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增进共同富裕福祉。一是高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龙观乡观顶水库维修加固工程、山塘病险整治项目、农业灌溉泵站机埠提升改造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整治等4个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均提前完成既定任务。二是有力推进供水保障项目。抓紧推进鄞江、龙观、章水大管网供水项目,鄞江镇管网改造已进场施工;编制农饮水“应通尽通”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横街镇毛岙村、惠民村2处农饮水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旱情期间,通过限时供水、应急送水、外江引水等举措全力保障山区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正常。三是铺开灌溉用水增效项目。成片铺开农业灌区标准化建设,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获评市级优秀,宁峰灌区成功创建市级节水型灌区。

    生态工程持续加码,打造水美宜居环境。一是流域治理打造生态小品。2022年小流域整治项目累计完成17个,其中章水镇樟溪河在修复水毁和河道治理的同时成为了共富惠民的网红打卡地;古林镇依托流域整治首创打造13公里水上巴士游船线路,一定程度上带动周边休闲娱乐产业发展。二是河网治理促进活水提质。稳步推进清水环通工程,通过闸站引输水调节,提升河网水动力,改善水体水质,其中行春碶闸站建设已完成2022年度55%的投资任务。有序实施河道清淤轮疏项目,2022年累计清淤量达34万方,有效改善水环境系统,促进水体流动。三是中水回用提高河道水质。与市水务集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动再生水回用河道工程,通过实施补水工程、生态工程、景观工程、物联网工程、截污工程、设施改造等建设,有效提升石碶街道市控断面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