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成效显著
  • 来源:水库中心
  • 时间:2023-02-08 15:58:28
  • 阅读:
  •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提升水电站安全、绿色、生态的运行管理水平,积极抓好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全力保障下游河道的水生态环境,有效地改善了河道干枯、减水、脱水或断流的问题。2022年以来,我市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月平均“三率”(及时率、完整率、达标率)均保持在98.5%以上,月排名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多次获得单项全省第一,在2023年1月份的省厅通报中,宁波2022年12月份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三率”三项排名均为全省第一。

    一是科学谋划,建立电站绿色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2020年,宁波制定印发了《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宁波市农村水电站生态调度运行管理制度》,排定了水电站生态流量实时监控改造推进三年计划。截至目前,全市133座电站已有106座实现生态流量实时监控,基本上完成从“放没放”的粗放监管到“放多少”精准监管转变。2023年计划完成实时监控改造19座,届时我市实时监控率将超出90% ,提前两年完成省厅规定的80%任务目标。

    二是整改创优,逐步提升电站安全生态运行管理水平。2020年以来,宁波顺利完成了全市171座水电站的清理整改,对达标保留的水电站逐一核定生态流量并积极推进生态流量泄放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好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和技术改造,完成了84座电站的安全检测与评估,成功创建3座部级绿色示范水电站。2022年,全市日均泄放的生态流量达到42.3万方的核定标准,有力地保障了生态流量“泄得下,泄得足”。

    三是智慧监测,构建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新格局。宁波做好小水电生态监管平台建设,目前133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均已实现在线监控。省、市、县三级平台交互共享,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并朝“测”有设备,“监”有平台,“管”有专人的方向不断优化,目前已经实现了生态流量监测信息化、预警自动化、管控智能化的目标,同时,在线上监管的基础上,按每年不低于20%抽查比例开展不定期的现地突击检查,并及时落实问题整改,促进了流量监测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