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浙江宁波: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试运行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3-04-03 11:29:17
  • 阅读:
  • 3月20日,江北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地下巡检层进行设备巡检。记者从宁波市水利局了解到,由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承建的10万立方米/天江北下沉式再生水厂已试运行。

    服务人口近30万

    据了解,该水厂不仅是宁波市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也是国内首座地上地下统筹开发的再生水厂,服务范围覆盖江北区慈城镇片区、荪湖片区、奥体投创片区、机电园西片区、洪塘庄桥西片区、天水庄桥片区、机场片区、夏家梅堰片区等,服务人口近30万,将显著提高区域净水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为宁波市优化水资源循环利用打下基础, 助推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走近项目大门,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高级工程师黄剑指着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地上产业园区说,“这些建筑下面就是地下两层的下沉式再生水厂,该项目总投资11.93亿元,土建规模15万吨/日(设备规模10万吨/日)。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已进入试运行。”

    宁波市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厂的投运有效破解了江北区污水长距离跨区输送的难题,大幅度提升江北流域水净化能力及周边生态环境品质。相较于传统净化水厂,下沉式再生水厂具有占地少、无噪音、无异味等优点,是环境友好型城市净化水厂。

    地下不少“黑科技”

    黄剑边介绍边带着记者走进地下处理厂区。从楼梯缓步往下,就到了下沉式厂区的负一层。宽阔的大通道,日光加灯光的结合,使这里明亮通透,完全没有地下的阴沉,以及污水汇集产生的臭气。黄剑走进污水进水管区,只见一间由钢管和玻璃建成的透明屋里,设备林立。他指着屋顶上方的一根蓝色大方管道说:“污水进来时,它所携带的臭气,通过大功率抽风机,全部进了这根收气管,单独进行气体处理,达标后再由一个排气塔释放进大气中。所以,你在这个厂区,闻不到一点臭味。”走到主通道,蓝色方管和银色新风管道并行而进,贯穿厂区。一边收臭气,一边送新风,并无其他异味。

    据介绍,这个地下再生水厂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全体成员就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助推工程进展。

    在审批阶段,由于项目建设模式的特殊性,在市、区两级审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采用地上、地下分别供地,分别审批规划条件的创新性做法,确保项目提前开工。在设计阶段,引入BIM技术,让平面二维图纸变成三维可视化模型,提前发现并解决平面图纸不易发现的疏漏,有效提升设计质量。

    在深基坑施工阶段,创新选用“双排灌注桩+两道对撑+栈桥”设计方案,对比常规设计方案节约工期三个月,创宁波水务行业基坑规模、施工难度之最。

    随后,记者在黄剑的指引下,来到一个窗口区鸟瞰地下负二层,只见90%区域都是掩埋起来的水处理构筑物,其余都是纵横交错的管网。“除了维修技工,地下二层一般不对外开放。”黄剑说。

    增加了 当地产业发展能力

    从另一端走出下沉厂区,记者发现水厂地上办公楼与地上产业园区融为一体,完全看不出是水厂。这样一个构造复杂的地面、地下三层综合体,比起传统的污水处理厂,造价增长几何?创造价值多少?黄剑给记者算了三笔账。

    一笔是土地价值账。根据传统净化水厂的比例关系,这样一座厂区至少占地100亩。再加上防护隔离带,总占地要达到400亩。而下沉式再生水厂高效利用地下空间,通过空间换占地面积,占地面积较常规地面水厂缩减约50%,而且地上土地可全部用于二次开发利用,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综合利用价值。

    第二笔账是生态资源账。经过处理后的尾水可作为再生水使用,用以周边的景观补水、市政用水以及大工业供水的原水。相比以前使用自来水,至少节约300多万元。此外,水厂还设计有水源热泵,将充分利用尾水中的能量,满足地下及地上部分建筑空调使用,相比传统空调,节能50%以上。

    第三笔账是民生账。过去,在城市建净化水厂,选址是个难题。居民都希望建好配套设施,但也都不愿意建在自己家门口,专业术语叫“邻避效应”。如今,净化水厂建在产业园下面,不仅没有臭气、污物,还增加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能力。

    宁波市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划,该厂地上部分计划建设集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智造产业园,真正意义上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开创了水环境治理与土地利用新模式,对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纵深推进宁波生态文明建设,补齐江北区环境短板,加快推进全国一流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美丽宁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