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召开小流域山洪监测预警现场会议
  • 来源:防御处
  • 时间:2023-04-03 11:22:37
  • 阅读: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3月23日,宁波市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现场会在鄞州区东吴镇三塘村举行,宁波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振江出席会议。

    在技术人员带领下,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小流域山洪声光电监测预警、一体式积水监测杆和激光实时水位仪等预警设备。工作人员为大家现场模拟演示了声光电监测预警系统,当雨量超警、水位超限等状况发生时,报警系统立即开启,一边通过自身高音喇叭迅速提醒村民,另一边通过APP系统呼叫责任人,责任人则在系统上操作后可将预警信息扩散至全村所有的应急广播,而且还可以采用普通话和本地方言重新录制预警,让每个村民都可以听懂预警信息,保证预警信息有效发挥。参观结束后,各区县相关负责人做了经验分享,并就预报预警平台时间、预警叫应机制、声光电一预警设施、示范村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解答。三塘村村支书还为大家分享了多种防灾减灾经验,如通过观测溪水清澈度判断泥石流风险,断网断电下用对讲机加铜锣组织村民紧急撤离等。

    会议指出,山洪灾害具有季节性强、突发性强、来势迅猛和破坏性强等特点,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主要的致灾成因,我市域内小流域众多,多为山溪、河流,源短流急,易引发小流域山洪灾害。防范小流域山洪灾害,提升我市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向来是全市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按照省市标准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严要求、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同时也要努力引导基层群众支持并配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安全。二要及时更新基础数据。各地要在汛前完成山洪灾害风险区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同时做好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维护和提升工作,完善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的山洪预报预警信息机制与发布途径。三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各地要在主汛期前积极推进预警设备安装的建设任务,熟练使用3、6小时预报预警功能,确保预警有效发布到位,做到预警信息与村责任人手机语音勾联,与村应急广播同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下一步,我市将用2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重点村落(高风险区)山洪声光电一体化现地预警设施全覆盖,并积极推进小流域山洪示范村的建设,打造全省一流的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

    局防御处、市水文站相关负责人,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